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普宣教 -> 慢病与健康管理
慢病与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的内容

发布时间:2015-11-01 15:12:34作者:来源:

健康管理的内容

一、健康和定义

健康,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和共同的愿望。不同学科的学者对健康提出不同的的定义,在诸多定义最具合理性与权威性的当属世界卫生组织(WHO)于1984年在其组织法中提出的定义,即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而是体格、精神与社会适应的良好状态。

 

二、健康的指标

WHO根据其提出的健康定义,提出过10条健康标准:1、精力充沛,对担负日常生活繁重工作不感到过分的疲劳与紧张;2、乐观积极,乐于承担责任;3、善于休息,睡眠好;4、应变能力与适应环境能力强;5、有一定抵抗力,能抵抗一般性疾病;6、体重适当,身体匀称;7、眼睛明亮,反应敏锐;8、头发光泽,无头皮屑;9、牙齿清洁、无龋齿、不疼痛,牙顔色正常,无出血现象;10、肌肉丰富,皮肤富有弹性。

1990年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了新的健康标准即所谓“五快五良”:1、食得快;2、便得快;3、睡得快;4、说得快;5、走得快;6、良好的个性;7、良好的处世能力;8、良好的人际关系。

健康是多因素的综合,难以有统一的要求和公认的共同标准。只能经过不断的实践和探索,拟订出符合自身国情和特色的健康标准。

 

三、影响健康的因素

(1)生活方式和行为因素

生活方式和行为因素是指因自身不良行为和生活方式,直接或间接给健康带来的不利影响。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结肠癌、肥胖症、自杀等与行为和生活方式有关。1992WHO宣布:影响人类健康,导致死亡原因的60%是由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引起的。

(2)环境因素

健康不公应立足于个人身体和精神,更应强调人体与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统一,强调健康、环境与人类发展问题不可分割。环境有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之分,前者指机体的生理环境,后者指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

(3)生物因素

  1. 生物性致病因素;
  2. 心理因素;
  3. 遗传因素。
  4. 卫生保健康服务因素
  5. 卫生方针与政策;
  6. 卫生保健服务设施;
  7. 卫生保健服务利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