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普宣教 -> 营养与保健食品
营养与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

发布时间:2015-10-31 17:14:54作者:来源:

  1. 保健食品的概念

保健食品在国际上称为健康食品health food、功能性食品functional food或食品增剂dietary supplement等。在我国,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并经依法批准具有特定保健功能食品。保健食品应当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保健食品产品及说明书应当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批准。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营养素补充剂也可纳入保健食品管理。市场购买保健食品,外包装上具有规定的标识。

 

  1. 保健食品的基本特点
  2. 食品属性。保健食品首先必须是食品,按照日常膳食服用就能显示效果。
  3. 成分属性。保健食品可以是含有某种成分的天然食品,或者是添加或去除了某种成分食品。
  4. 功能属性。保健食品经过科学验证、具有获得肯定结果的保健功能。
  5. 非药品属性。保健食品不以治疗为目的,不能取代药物,不能取代人体正常的膳食摄入和对各类营养素的需求。

 

  1. 药物、普通食品、营养强化食品与保健食品的区别

1药品与保健食品的区别

药品是指用于预防、诊断和治疗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体生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原料及其制剂、抗生素、生化药品、放谢性药品、血清、疫苗、血液制品和诊断药品等。保健食品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通过调节人体生理功能,促使机体由亚健康向健康状态发展,达到提高健康水平的目的。药品允许有一定副作用,而保健食品以口服为主,可以长期食用。

2普通食品与保健食品的区别

普通食品任何人群皆可食用,目的是满足人们对营养和感官的需求,不强调保健功能;保健食品强调调节人体生理功能,限于特定人群食用,对食用量也有规定。

3营养强化食品与保健食品的区别

营养强化食品是根据不同人群的营养需要加入了一定量营养强化剂的食品,是以食品载体,增加人体有可能缺少的营养素;保健食品强调调节人体生理功能,不需要食物作为载体。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