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普宣教 -> 临床营养
临床营养

临床营养学知识

发布时间:2015-10-29 17:24:42作者:来源:

一、临床营养学定位

   临床营养学是营养学的重要组成成份,而且随着临床医学与营养科学的迅速发展,使这两个领域的联系更为密切,临床营养学不只是营养缺乏病的防治,也不仅限于疾病的营养治疗,其内涵发生了新的变化,它覆盖了营养因素在发病过程中的机制,营养与机体对疾病抵抗力的关系以及营养在预防、防治、治疗、康复和保健中的作用诸方面。近年来由于肠内、肠外营养支持在医疗中的作用

   日益突出,已为临床医学家所公认,使临床营养学的重要性受到医学界的广泛关注。又因从医疗需要出发,了解疾病发病过程中的营养因素及其对营养代谢的影响至关重要,故对于营养素功能与食物中其他成分的生物效应又有了不少新的认识,这就推动营养学在宏观上向流行病学、微观上向分子生物学融合发展,使营养学的基础理论和实际运用均上了个新的台阶。在这样的背景下,临床营养学作为一门学科,包括了许多新的内容,已超出过去的范畴,成为营养学中的重要领域之一。

 

二、临床营养学回顾

过去的20多年来,因强调能量和脂质代谢研究,确定营养不平衡,特别是营养过剩是糖尿病、高血压病、肥胖症、痛风症、动脉粥样硬化、某些肿瘤等常见疾病,即所谓富裕型疾病的基础。因此,开辟了临床营养的新纪元。现已了解到这些疾病都与饮食、营养有错综复杂的关系。营养不良经常与严重并发症有关,这同时意味着在很短时间内营养不良在临床治疗中的地位,从以前模糊不清、似是而非,走到现在营养治疗的前沿阵地。所以现在临床营养定义应该是:与某些疾病相关的临床科学,当饮食摄入不足、消化、吸收、代谢不良可诱发许多疾病发生。通过改变营养素的量和组成,纠正对疾病和营养治疗的反应,最终利用外来和内源性营养物质治疗营养不良可能是较为合理的办法。

 

三、各种营养疾病分类

1、代谢性疾病(肥胖症、糖尿病、血脂异常和脂蛋白异常血症、痛风、骨质疏松症)

2、消化道疾病(胃食管反流病、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炎症性肠病、腹泻与便秘)

3、肝胆胰疾病(慢性肝炎、肝硬化、肝性脑病、胆囊炎与胆石症、急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

4、心脑血管疾病(原发性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疾病)

5、呼吸系统疾病(肺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型肺病、呼吸衰竭)

6、肾脏疾病(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症、急性肾功能衰竭、慢性肾功能衰竭、透析疗法时的营养治疗)

7、血液系统疾病营养(缺铁性贫血、巨细胞贫血、白血病)

8、感染性疾病(病毒性肝炎、结核病、艾滋病、急性肠道传染病)

9、神经精神疾病(酒依赖与洒精中毒、神经性贫食与神经性厌食)

10、外科疾病(围术期、短肠综合症、肠瘘、烧伤)

11、妇产科疾病(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围绝经期综合症、妊娠高血压疾病、妊娠糖尿病)

12、儿科疾病(小儿腹泻、儿童糖尿病、儿童肥胖病、苯丙酮尿症)

13、器官移植

14、恶性肿瘤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