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普宣教 -> 公共营养
公共营养

公共营养发展状况

发布时间:2015-10-29 16:18:48作者:来源:

一、营养学结构

人类在漫长的生活实践中,对营养的认识由感性上升到理性产生了营养科学。营养学是研究人体营养规律及改善措施的科学。营养学的主要研究内容有如下几点:

1、基础营养学(basic nutrition)研究营养素与人体健康与疾病的关系;研究营养素之间的相互作用与平衡关系;研究人体消化、吸收、利用和排泄各种营养素的过程;确定营养素的需要量和供给量。

2、食物营养(food and nutrition)。研究各类食物的营养价值、食品加工、运输和保藏等对食物营养价值的影响;研究开发和利用食物新资源。

3、不同人群的营养(nutrition for special physiological needs )。研究不同人群的营养(孕妇、乳母、婴幼儿、老年等 )状况下,人体对营养素的需求及膳食指南;研究特殊环境下(高温、低温、高原等)和特殊人群(运动员、宇航员等)人体对对营养素的需求及膳食指南。

4、临床营养(clinical nutrition)。研究人体处于各种病理状态下的营养需求;疾病的营养治疗。

5、社区营养(community nutrition)。与称为公共营养,是以人群营养状况为基础,开展营养教育,促进合理营养,加强营养检测,指导营养政策,促进基础营养研究。

营养学与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临床医学、食品学、农业科学先学科都有密切联系。

 

二、世界营养状况

重要事实

  • 健康饮食能帮助预防所有形式的营养不良以及包括糖尿病、心脏病、中风和癌症在内的非传染性疾病。
  • 不健康的饮食和缺乏身体活动是全球主要的健康风险。
  • 在生命之初就应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母乳喂养可促进健康生长并改善认知发育,还可能会带来长久健康益处,例如降低在生命晚些阶段出现体重过重或肥胖,以及发生非传染性疾病的危险。
  • 能量摄入(热量)和能量消耗应保持平衡。有证据显示,摄入的脂肪总量不应超过摄入总能量的30%,以免不当增加体重(123),还应从饱和脂肪转向摄入不饱和脂肪(3),并争取消除工业制作的反式脂肪(4)。
  • 在健康饮食中,需要将游离糖摄入量降至摄入总能量的10%以下(25)。为更有益于健康,建议将游离糖的摄入量进一步降至摄入总能量的5%以下(5)。
  • 将盐摄入量控制在每日5克以下有助于预防高血压并降低成人心脏病和中风风险(6)。
  • 世卫组织各会员国同意到2025年将全球人口盐摄入量减少30%,并遏制糖尿病和肥胖症上升趋势(789)。

 

三、营养概况

在整个生命历程中保持健康饮食有助于预防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和一系列非传染性疾病和病症。随着加工食品数量不断增多,迅速的城市化,以及不断演变的生活方式,饮食模式发生了变化。人们食用富含能量、饱和脂肪、反式脂肪、游离糖或盐/碘的食品,许多人没有食用足够的水果、蔬菜以及食物纤维(例如全谷类)。

多样化、平衡和健康饮食的确切构成因个人需求(例如年龄、性别、生活方式以及身体活动程度等)、文化背景、本地可获得的食物以及饮食习俗而异。而构成健康饮食的基本原则保持不变。

 

四、如何促进健康饮食

饮食随时间而变,受到多个因素和复杂作用的影响。收入、食品价格(会影响到健康食物的可得性和可负担性)、个人喜好和信仰、文化传统以及地理、环境、社会和经济因素等都会在十分复杂的情况下发生交互作用,从而形成个体饮食模式。因此,要促进形成健康食物环境,包括可促进多样化、平衡和健康膳食的食品系统,就要求多个部门和利益攸关方的参与,包括政府和公共和私立部门。

政府可在创造健康食品环境方面发挥核心作用,推动人们养成并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

 

五、世卫组织对营养健康的贡献

1、世界卫生大会于2004年通过了饮食、身体活动与健康全球战略12)。该项战略呼吁各国政府、世卫组织、国际合作伙伴、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在全球、区域和地方各级采取行动,促进健康饮食和身体活动。

22010年,世卫大会通过了一套关于向儿童推销食品和非酒精饮料问题的建议(13)。这些建议指导各国制定新的政策和改进现有政策,减少不健康食品的市场营销对儿童的影响。世卫组织还协助制定营养概况模型,帮助国家实施这些食品营销建议。

32012年,世卫大会通过了一项孕产妇和婴幼儿营养全面实施计划和6项到2015年完成的全球营养指标,包括降少儿童发育迟缓、消瘦和超重,改善母乳喂养,并减少贫血和低出生体重水平(7)。

42013年,世界卫生大会批准了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的9项全球自愿目标,其中包括到2025年遏制糖尿病和肥胖症的上升,并将盐摄入量相对减少30%“2013-2020年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全球行动计划向各会员国、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其它机构提供了指导和政策方案,以实现这些目标。

5、鉴于许多国家目前婴儿和儿童肥胖症迅速上升,世卫组织20145月设立了一个儿童肥胖症委员会。该委员会将起草一份报告,说明在世界各地不同环境中哪些方法和行动可能最为有效。

6201411月,世卫组织与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粮农组织)联合组织召开了第二次国际营养会议。本次会议通过了《营养问题罗马宣言》(14)以及《行动框架》(15),其中建议采取一系列政策选择方案和策略,在生命所有阶段促进多样化、安全和健康饮食。世卫组织正在帮助各国落实第二次国际营养会议作出的承诺。

 

 

上一篇:公共营养的概况 下一篇:没有了
[ 关闭 ]